音乐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学科建设 | 学术研究 | 科研机构 | 党建工作 | 学团工作 | 国际交流 | 相关下载 
文章内容详情 教学公告

长春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吉剧基地简介

2017-03-10  点击:[]

 

  

研究方向:吉剧戏曲音乐研究

吉剧音乐是关东人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向往,是融入吉林文化的戏曲艺术,是社会文化发展的必然产物。吉剧是带有吉林特色的戏曲,是在二人转的基础之上吸收了评剧、京剧的舞台表演形式发展而成的。吉剧是由剧目、舞美、音乐等基本要素构成,其中,音乐是吉剧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方向研究内容

1.吉剧戏曲音乐曲牌研究

曲牌是传统填词制谱用的曲调调名的统称。在吉剧中相当于用二人转的以前的套曲曲牌来以声填词。

吉剧源于东北地方曲艺形式二人转,其种类可分为生活类、历史故事类、改编类、创编类等。吉剧音乐中最基础的部分是以二人转音乐为主的曲牌音乐。在此基础上,根据不同题材的剧目配以相应音乐的曲牌和板式,突出曲牌和板式变化在剧目中的作用。在具体处理如音乐与舞美或音乐与绝活等过程中,注重音乐对场景的描写,对人物绝活的刻画,使作品更具故事性和感染力。

2.吉剧戏曲音乐唱腔研究

吉剧音乐的唱腔是在二人转的曲牌基础上形成了柳调、嗨调的唱腔体系,并创出男女分腔和行当分腔,以此来突出吉剧不同于二人转的唱腔特点。

二人转的唱腔很丰富,主要有九腔十八调,其中还有三百多个曲牌。吉剧的音乐主要选择其中群众最喜爱和最熟悉的红柳子和三节板等曲牌为基础调,形成吉剧音乐的柳调;又吸收了群众最爽朗明快的文嗨嗨、武嗨嗨、打枣等曲牌为基调成为吉剧的嗨调。吉剧音乐中的柳调和嗨调,就像京剧中的西皮与二黄。但是吉剧音乐中的这两大声腔,都有一套相近的曲牌,其中采用了基础调发展的方法,然后进行男女分腔、行当分腔和板眼的变化,逐步形成了正板、快正板、宽板、三节行板、流水等一套板式。例如在《包公赔情》中,嫂子王凤在回忆往事的一段中,柔美行情的唱腔,就是在二人转“红柳子”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吉剧“柳调”。

3.吉剧戏曲音乐曲调研究

吉剧音乐主要靠曲调节奏的变化表现人物的各种情感,因此,旋律就不能复杂,曲调不宜过多。曲调形式多以东北小调中的徵调式和羽调式为主,并且根据实际需求导入五声调式为基础的七声调式;织体结构上,形成了以单声织体为主,多声织体与和声织体为辅的织体结构。因此,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吉剧音乐。

下一条:关于“神州浩天系统”录入简化的说明

关闭